2014/09/11

每30秒賣出一瓶 香氛界永遠的第一名 Chanel N°5


大家總認為,人與人之間的第一印象是看眼睛,但我認為第一印象是靠氣味!試問今天一個人身上散發著難聞的氣味,你還會再和他對到眼嗎?詩人Paul Valéry 保羅·瓦勒里)曾說過一句話:「不灑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。」這句話看似嚴厲,但卻不無道理!有看過電影《香水》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,劇中Jean-Baptiste Grenouille(尚‧巴蒂斯特‧葛奴乙)憑著對氣味的敏感,創造出許多不同的香水,那種對香水的癡狂與熱愛你我有目共睹!這下不用我說,大家就可以知道氣味對一個人有多麼的重要了吧!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究這紅遍全球,連瑪麗蓮夢露都愛的香水吧



83種珍貴成分所製造,這瓶由Gabrielle Bonheur Chanel 也就是Coco Chanel女士所創的香水-Chanel N°51921年誕生。當時開發的六款香水,分別依次命名一號至六號命名,而被選用的香水正是香奈兒女士的幸運數"5"的五號香水,在525日與Chanel的第五場時裝發表會同時舉行。


香奈兒女士崇尚簡潔之美這是大家都知道的,但在當時那個什麼都在比華麗的時代,希望以簡單而不花俏的設計做為香水的瓶身,結合傳統手工藝卻極具附有現代感,卻極為不被看好。許多人都認為香奈兒女士會葬送在這個看起來光溜溜的「藥瓶」上,沒想到卻因為簡單,意外的開創了一個新的美學力量,讓香奈兒女士再次打破了香水傳統的特性,成功展現出女性的心中的高雅、勇敢與大膽。


在香水製造時,香奈兒女士曾對委任香水師Ernest Beaux(恩尼斯‧鮑)表明:“我不要有一絲玫瑰或鈴蘭的味道,我要人工合成的香味。在女人身上聞到自然花香反倒不自然,這是一種矛盾。也許自然的香味該以人工合成。這樣合成的味道才是與眾不同的,才是自由奔放的。”此舉更成讓香奈兒Chanel  N°5再創經典,為了世界第一個用人工香味和成的香水。


Chanel N°5的靈感來自於花束,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它不以花香為主要基底,改以馥郁花香調為主,產生出前味:格拉斯橙花、乙醛、香水樹花,中味:格拉斯茉莉、五月玫瑰,後味:麥索爾檀木香、波旁香根草。即使添加有人工香味,卻還是富含著天然的香氣,這股獨特的魅力讓女性們愛不釋手。



1953Chanel  N°5成為第一支使用電視來打廣告的香水,讓全球為之瘋迷,連Marilyn Monroe(瑪麗蓮夢露)都曾脫口說出"What do I wear in bed? Why, Chanel No. 5, of course."可見當時五號香水有多紅。



號稱每30秒就會在全球賣出一瓶的經典香水,在2012年時更找來Brad Pitt(布萊德彼特)代言,展現它連男性都無法抵抗的魅力。截至今日,Chanel N°5不僅讓5這個簡單的數字成為了香水界的魔幻數字,更讓它成為了Chanel永遠的代表作。打造了許多世界的第一次,不隨時光流轉而失傳,反而還更加深植人心,這就是Chanel N°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