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9/16

彷彿步履於塞納河畔 沉醉於馬卡龍的甜蜜氛圍之中


大家都愛吃馬卡龍,精緻的外表,複雜的工序,那細緻口感咬在口中有著溫柔脆軟的感覺讓人心都融化了!其實馬卡龍的由來據說最早出現在義大利,名門梅迪家族中的卡朵麗兒公主出嫁時,連同糕點師父一起來到了法國,因緣際會下在法國各地流傳開來。而約1617世紀時由瑪麗王后正式引進法國,並取名為少女的酥胸,用來形容它吹彈可破的美麗外表及令人沉醉的口感。


至於為什麼要稱作是少女的酥胸呢?據說是17世紀法國修女為替代葷食而製作的甜點,裡面使用的用杏仁粉對於少女胸部發育很有幫助,有豐胸的效果。其中以洛倫地區的Nancy修道院所製作的馬卡龍最知名,所以也有人稱之"修女的Macaron"


到了18世紀,各地的女子修道院也開始製作馬卡龍,其中以聖母瑪麗亞修道院的馬卡龍最為有名,連法國皇室的皇太子與妃子也都慕名而來。但其實一直到19世紀的馬卡龍,其實還只是以樸素的蛋白杏仁餅方式呈現,直到20世紀初,巴黎的烘焙師Pierre Hermé發明一種方法來呈現馬卡龍,他利用三明治夾法將甜美的餡料夾於兩個蓋子層,更加入香料及色素,使得馬卡龍徹底改良,更甜更酥脆。

頂級的馬卡龍,無論是材料、比例、溫度及時間的調配上都極為講究,融合各種味覺,產生富有層次且柔和的口感。品嘗馬卡龍的時候,總會有種置身前所未有的奢華浪漫氛圍中,味覺與心情相互交疊,甜甜的幸福滿足感不就是如此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