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12

月經不可怕 一次破解5個生理期迷思!


隨著荷爾蒙的變化,生理期時有些人會產生胸部腫脹、拉肚子、嗜睡等生理及心理上的變化,尤其是脾氣莫名火山爆發,看什麼都不順眼,男友莫名掃到颱風尾,可是我們真的控制不了阿!今天要帶妳一起突破生理期的5大迷思,換個角度想想,生理期除了是女人的好朋友之外,也是非常獨特且性感的時刻喔!



迷思1:生理期間不能吃冰
其實在生理期間冰涼的東西並非完全不能吃,一切要視體質而定!本身比較偏手腳冰冷或是腸胃比較弱的人,吃冰的東西會讓子宮收縮更厲害,導致經痛嚴重,有的人甚至連起床都有困難。但如果妳本身擁有強壯的體魄,也沒這樣症狀,在生理期適量吃點冰的或喝冷水,其實並無大礙喔!


迷思2:洗熱水澡會增加月經流量
許多人會認為月經來時洗熱水澡會造成流量暴增,錯錯錯!自己身體的狀況才是影響月經流量的主要原因。所以不管是洗熱水或冷水並不會造成月經流量的增減。另外,除了用熱水洗澡外,妳也可以利用溫熱的毛巾敷在腰部或下腹部,而我自己會拿電毯敷個10至 20分鐘,不僅促進血液循環,也能有效減輕不適感,晚上睡得更好喔!(大力推薦)


迷思3:月經來時可以做愛嗎?
經期前後不會排卵,所以男生就算在女性體內射精,也不會讓精子有與卵子結合的可能,但凡事不是百分之百的絕對喔!因男性的精子可以在女性的體內存留 4 至 8 天,所以有些月經週期少於 21 天的女性,就非常有可能在經期中受孕!最安全的作法還是記得做好安全措施,避免男性在體內射精,另外,生理期間女性的身體抵抗力比平常差,若衛生狀況不是很好的狀態下,很容易引發感染,造成陰道發炎、感染婦女病。建議還是等經期結束後2~3天,再恢復性生活會比較恰當!


迷思4:經血好噁心好可怕
經血與一般受傷流的血並無不同!多了許多纖維層,因此讓血液看起來比一般的還濃稠。許多女性和男朋友都會覺得經血很噁心,甚至覺得很髒,這是錯誤的觀念!經血只是子宮內膜脫落的細胞,是體內乾淨的血液,健康的經血顏色是由淺紅色,逐漸變為飽滿的紅色,到了後期再轉成暗紫色,所以正常來說,健康的經血是沒有怪味道的喔!別再害怕它了!


迷思5:月經超過28天沒來該不會中獎了
28天只是一個平均值,每個女人的週期都因體質而異,一般而言,月經週期多數是介於28到 30天左右,也有很大的可能會提前或者延後7天,所以前後間隔20至40天內,都是屬於正常且安全的範圍!不要再因為遲來幾天而緊張到失眠或不停的上網google驗孕棒了!